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

悲情收场,《潜行狙击》为电影开路

Laughing坐牢、Madam Jo坠亡、跛Co死、姚可可守寡


悲情收场,《潜行狙击》为电影开路


稿源:南方都市报 2011-09-11

南都讯 记者蔡丽怡 实习生阳莉 发自香港 无线重头剧《潜行狙击》引发香港全城热话,虽然剧情越来越走极端,令不少观众直呼"上帝已经无法阻止《潜行狙击》",但其收视仍然屡创佳绩,网上点击率持续排名TVB官网No.1,气势如虹。不过Laughing谢天华与跛Co黄宗泽这段正邪斗法已持续30集之久,也是时候说拜拜。前晚无线一连播出两小时大结局篇,并安排全剧演员与一众高层大晒冷,在九龙湾展贸中心与200名现场观众一齐大搞派对、欣赏大结局。

尽管监制、演员在播出前紧捂死守,但网上流传的结局版本与当晚荧幕呈现的几乎如出一辙,包括M adamJo(陈法拉)被跛C o(黄宗泽)推下楼惨死,Laughing为爱报仇了断跛C o性命而锒铛入狱、姚可可(徐子珊)中枪坠海逃过一死等。四大主角两死两伤、有情人均不能终成眷属的破格结局,令不少现场粉丝看得心疼落泪,被TV B编剧狠狠地煽了一把情。而最后狱中一幕,出现一位神秘囚衣男与Laughing眼神接触,略带挑衅而去,引发网友大猜想,据悉这正是两周后开拍的电影版《潜行狙击》第一幕。

现场直击

前晚,无线邀请近200名观众与演员一同欣赏2小时大结局。观众席上,师奶与年长观众并不占绝对优势,反而大量年轻粉丝占据有利阵地。《潜》剧大结局贯彻港剧一向风格,节奏极快,戏剧压力颇重,几段重头戏已将全场带至高潮气氛。

"辣姜乐园"引发爆笑

变节卧底辣姜深陷癫狂状态,对Laughing施以电棒酷刑,又对单枪匹马前来迎救的巩Sir大呼"欢迎来到辣姜乐园",以定时炸弹折磨二人。黄智贤演得七情上面,口吐狂言频爆T V B体,谁料刘松仁一句"计时炸弹放进微波炉一叮就失灵"就终结其奸计,引发全场观众一阵尖叫与爆笑。辣姜最终死在警员的乱枪扫射之下,临别一幕带点《无间道》影子,"天很蓝,很像拍警队毕业照那天",身中多枪的辣姜还能口吐一句警世真言:"原来除了黑与白,还有蓝色。"这场"大龙凤"玩得甚有TVB风格。

Madam Jo之死全场叹息

传言Madam Jo难逃一死,播出前网友已群起发动"打救Madam Jo"行动,逼监制让陈法拉翻生,但监制显然并不领情,剪辑了一个"更虐、更煽、更催泪"的结局。跛Co先向Madam Jo腿上狠打一枪,再恼羞成怒将其自高处推下,谢天华在危急关头抓住了她的手,两人悬在半空,最终不支放开,陈法拉从高处坠落,面带一抹笑容离去。之后多段闪回片段,再配上Laughing幻想与Madam Jo走进教堂的梦境,成功推至全剧最催泪位。现场观众沉默良久,当灯光亮起时,被邀上台发表感言的谢天华还被主持人踢爆"眼有泪光"。

Laughing临别秋波惹无限遐想

《潜》剧大收旺场,无线有意紧接开拍电影版及电视版第三辑,结局当然要留下一手。M adam Jo芳魂一缕坠楼亡、跛C o被Laughing私刑枪决、姚可可因心脏位置异于常人而逃过一枪、L aughing被判终身监禁……四大主角几乎没一人能完美收场,但留下的伏笔不少。尤其最后一幕,Laughing坐牢以后,在狱中遇上神秘男,那人身着囚衣、脚踩凉鞋,没有面部特写,故意营造蒙胧感,走过时却故意挑拨地与L aughing眼神对望。该剧编审、下一部《潜行》电影版的编剧欧冠英对南都记者证实,这一幕戏正是《潜行》电影版的开场引子,但拒绝透露神秘人身份。

编审回应观众质疑

Laughing被过度利用?不,每次他都有新意

《潜行狙击》是今年港剧中难得的大热之作,快节奏的警匪剧情、浓烈的男人味、演员对人物个性的成功塑造,几段感情线的悲喜起伏,都深深扣紧观众心弦,让港剧迷久违了的追剧热情再度燃起。但《潜》剧前期叫好叫座,后期口碑有所回落,部分内地观众更直指"剧情大洒狗血"、"卧底角色太多","过度利用Laughing形象"等,使该剧在形成了一边质疑一边追看的现象。在大结局派对当晚,南都记者专访了该剧的第一编审、也是TV B创作部的高层欧冠英小姐,她为我们分析了《潜》剧的得失、回应了种种质疑。

南都:为什么安排这么多卧底在一部戏中?网友感叹:上帝都没法阻止这部戏再冒卧底。

欧冠英:这是剧种所决定的。因为我们这次做的警队部门是CIB(刑事情报科),它其中一个Team就是卧底。我们就将卧底的元素放到最大,包括受训的卧底学员、培训卧底的教官、过去曾做过卧底的警员等等,等于一部医生剧,当然会见到很多医生一样。我们并不是兴之所至就将一个角色变成卧底,但这是我们设计的一个趣味点,让观众去猜谁是忠谁是奸,虽然最终刘松仁或徐子珊不是"终极无间",但我们和观众玩了一个游戏,开了一点玩笑,制造了一些烟幕,弄得似是而非,到某个特定时刻,再去揭发人物的真实身份,这是讲故事的一种方式。

南都:Laughing卧完又卧、黑了又白、白了又黑,这个人物是不是被过度利用了?

欧冠英:我想反问观众一句:你们想不想看?有人想看就行了。没了戏剧性观众又会喜欢吗?某种程度上这种计算是必须的。比如Laugh-ing的结局故事,他的人生并未完结,有个人好像对他回头一望,他是谁?看电影版就会帮大家拆解这些疑团。我们是不是过度利用人物?其实我们每次都会给人物赋予一些新意,今次他是Laughing Sir而不是Laughing哥。如今我们安排他杀过人、坐过监,谢天华在下一次演绎中也会跟随角色再有成长。所以我们不担心角色被循环再用,最紧要每一次都有新元素。

南都:Laughing题材已进行了四次影视套拍,TVB今年出现这种趋势,是不是在啃老本?

欧冠英:我们是有部署地进行影视套拍的,也是因为有观众支持才会这样做。这归功于警匪剧集是一种长青剧种,无论电视或电影,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翻拍一部,而卧底又是这个剧种中最富传奇色彩的。经验告诉我们,它的成功几率是比较大的。做影视套拍,你要做到角色受欢迎才能够玩这个游戏,如果戏不成功我们是不会轻易玩的,今年T V B会有《荃加福禄寿》、《潜行狙击》、《怒火街头》和《冲上云霄》会进行影视套拍,从原剧中抽出观众意犹未尽的角色,将他未发挥到尽的地方进行再创作,观众就会有欲望再看下去。

主演大结局观后感

Laughing(谢天华)

"这是一个比较破格的、令人有小小嘘唏的结局,不是HappyE nding.Laughing这么一个不平凡的人,应该有一个不平凡的结局。无奈他的人生有一点遗憾,不是必然那么完美的。我对自己的信心更大了,年底的视帝真是有资格去参选了!"

M adam Jo(陈法拉)

"监制剪了最煽情的片段出来,我钟意我望着L aughing、笑着离开的一幕,很煽情、很感人,它会让观众有少少遗憾,但会留下深刻印象。电影版中M adamJo还会不会出现?看编剧的功力吧,要再出现就要想另一种办法,有这个可能的!"

姚可可(徐子珊)

"我更满意现在的结局,很惨但爱得很浓烈,她本来宁愿自己牺牲,但她没爱错这个男人,他为她付出了一切。如果可可是卧底,那她对跛C o的那份爱就没了,他们那段又爱又恨的关系也会没了,这个角色就会顿时失色。我应该会留在电影版,我也希望她与跛C o的这份爱可以延续,期待编剧的安排。"

辣姜(黄智贤)

"虽然辣姜是一个奸角,到结局那一幕他甚至陷入疯狂,那种状态很贴近人性。我钟意这角色,投入工作时我就像和他在谈一场恋爱,他到死的一刻,其实有美的一面,他看到'原来不只有黑与白,当你没路走时,还会有蓝色',天是会给他出路的。电影版会有无限可能,可能他会变成一个孪生兄弟出现也不定呢。"

巩Sir(刘松仁)

"对《潜行狙击》,内地观众可能有不同的想法。但我只可以说,只有香港可以拍成这样,他们走事件,将节奏拍得很快,可能未必挖深写人物,其实可以搞得再好一点、再深化一点。但又要从另一方面想,观众喜不喜欢这样呢?如果你写得很细腻,但节奏很慢,观众不接受怎么办?难以两全。我觉得,只要这个结局能够充满戏剧效果,又合乎人性,又能警醒观众警惕人性中的贪念,就是一个好的结局,未必一定要大团圆的。"

跛Co黄宗泽在大结局派对上拥吻Laughing谢天华。
跛Co黄宗泽在大结局派对上拥吻Laughing谢天华。

Orignal From: 悲情收场,《潜行狙击》为电影开路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