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

王維基下戰書

百萬金拍劇 王維基下戰書
撬無綫50幕後 「Laughing哥」編審過檔


廣管局雖未正式宣布新的免費電視台牌照花落誰家,但各機構的籌備工作如箭在弦,其中,城市電訊(1137)主席王維基昨開腔承認,已撬走無綫曾製作王牌劇集《宮心計》、《巾幗梟雄》等逾50名編審、導演及監製,又透露計劃以每集100萬元的成本拍劇,高出無綫目前的製作費一倍。他說,挖角成功非因高薪,他批評無綫不尊重員工,以致人才流失,「全行最top(頂尖)的編劇編審已在我手」,勢展開新一輪電視大戰。

據悉,已經鐵定過檔城市電訊的幕後人員,包括製作《學警狙擊》,有份創造「Laughing哥」的編審朱鏡祺,以及《宮心計》、《公主嫁到》的編審林少枝。

廣管局早前完成審批3間機構,包括王維基任主席的城市電訊、李澤楷旗下的電訊盈科及有線電視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,最快下月經行會通過。王維基昨出席活動時承認,下月可宣布開台,目前未為電視台改名。他說,電視台將重點製作電視劇,首年以製作260小時劇集為目標,2013及2014年將增至一年製作520小時劇集。

回本目標 無綫1/4收益

王維基稱,無綫目前每集劇成本約40萬元,但每日黃金時間(晚上8至10時)的廣告收益達800萬元,指無綫目前的工資不尊重劇組員工。他說,日後每集劇將投放百萬元製作,提升質素,又說以每月廣告收益數千萬元,「分1%給劇組也不算過分」,即使以無綫的四分之一廣告收益為目標,已能做到收支平衡。

早前一直盛傳王維基不斷約見無綫監製、導演、編審,他昨終公開交代進度,稱已成功邀得無綫戲劇組31名編審和編劇,以及逾20名導演、監製加盟,「全部來自一個電視台」,包括《怒火街頭》、《金枝慾孽》及《公主嫁到》等的製作班底,並「明示」該台就是無綫。他宣布消息時狀甚興奮,不斷強調「全行只有60名編劇和編審,我和最top的32個傾,31個已在我手」。

無綫稱無影響

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表示,所謂被「挖角」的幕後製作人員,相信大部分已離開無綫,目前已遞辭職信的只有約十一二人,當中數人已願留效。他說,無綫會續以合理加薪嘗試挽留,目前未受挖角潮影響。對於王維基說無綫要靠編劇訓練班填補空缺要等一段時間,曾醒明強調無綫編劇班是長遠規劃,與被挖角無關。

無綫前高層、現nowTV及新媒體首席副總裁及製作部總經理何麗全表示,now是以綜藝節目為主,目標不同,幕後班底已足夠,毋須挖角,又說無綫現在出招留人「有點遲」。另外,他承認與藝人王喜見面後有合作共識,對方將加盟now主持節目。

王維基稱,員工願意跳槽非只為錢,而是「人是否受到尊重」,因此不用高薪挖角,但又指「給了不錯的待遇,寫一套劇,套劇收幾千萬廣告收益,編劇編審亦最少應收1%」。他希望令到業內有競爭,必須展開「人才戰」,而劇組已開始製作,預計明年3月可開劇,全以實境拍攝,每集劇會投資100萬元。公司稍後的編審編劇班底會增至60人、導演和監製則加至80人,未來5年會合共培訓400名編審人才。

麥當傑:只是燒銀紙

曾任職無綫、亞視和麗的電視的劉天賜表示,城電的挖角相信令無綫「好傷」,「一個編劇要訓練3至4年才成熟,搶走這麼多人當然有影響」。至於曾經監製麗的劇集《人在江湖》的著名導演麥當傑表示,挖角對行業是好事,加強競爭,但他指相比80年代挖角潮,現時的競爭「不算什麼」,「當年遍地黃金,易轉工,不怕無人請。相反無綫現時架構穩健,海外市場獨大,不會擔心員工被挖走,新電視台這樣做可能只是燒銀紙」。

城市電訊創辦人兼主席王維基稱已挖走逾50名無綫編劇、編審、導演及監製。
城市電訊創辦人兼主席王維基稱已挖走逾50名無綫編劇、編審、導演及監製。

倘無廣告難回本 賺錢靠賣埠

以現時成本一倍製作電視劇,燒銀紙式搶收視,是否化算?能否回本?曾在無綫製作《妙手仁心》、《壹號皇庭》等的監製鄧特希透露,無綫平均一集電視劇製作費約60萬元,大致可分為藝員薪酬、幕後薪酬和設施成本3部分,各約20萬元。若王維基說以100萬元製作一集,相信要賣埠到海外和內地市場才有利潤。

有無綫中人坦言,王維基未有廣告基礎就說以百萬元製作一集劇集是天方夜譚。他說,目前無綫一套20集的劇集,平均總製作成本為600萬至700萬元,即約30萬至35萬元一集;大製作成本為800萬至1000萬元,即40萬至50萬一集。一集花100萬元若沒有廣告收入保證,實難以維持收支平衡。

亞洲電視監製楊紹鴻表示,製作劇集要考慮如何回本,「當年亞視都好風光,花好多錢挖角製作,但最後都係蝕本」。他說,目前內地古裝劇製作,未計演員酬金的製作費約為80萬元,「花100萬元,若不計回報,是好好的製作經費」,「要考慮sales(廣告部門)能否配合」。

鄧特希﹕百萬一集不算天文數字

鄧特希表示,現時內地製作「貴價」電視劇,平均一集約需70萬至100萬元,因此王維基說「100萬一集」不算天文數字,他期望劇組人員待遇會變佳。他舉例,內地每集編審和編劇組約花5萬元,以一個編劇平均每年需編寫25集劇集計,年薪可達60萬元(假設編審和編劇組只有2人),遠高於現時無綫約2萬元月薪。

轉戰電視 依然牙擦﹕我攞一個 佢少一個

有「電訊魔童」之稱的王維基,向來形象大膽,由電訊業轉戰電視業,仍維持一貫「牙擦」風格,對未來主要對手無綫尤其不客氣,「其實很簡單,我攞一個,就佢少一個,現在是一場人才戰,全行只有60人(編劇和編審),全行都認識,最頂尖的31個已在我手,剩下的已不是最頂尖」。他又說,無綫若靠培訓填補編劇空缺,「開得嚟都『蚊瞓』啦」。

1985年畢業於中文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的王維基,1992年創辦城市電訊,7年後成立香港寬頻,挑戰電訊盈科旗下的網路服務供應商「網上行」地位,又創立香港寬頻電視,由硬件踏足軟件市場。

08年掌亞視12天辭職

2008年12月,王維基高調與張永霖入主亞視,兩人分別出任行政總裁及主席,王維基以「香港仔」自居,上任後說過「如果亞視要變成國內台,我無興趣,亞視是一個香港人的電視台」。不過,王維基掌管亞視12天即閃電辭職,主席張永霖當時說,王的辭職是由於雙方處事作風有重大分歧。

佳視林伯 無綫兩遇挖角潮

電視台之間競爭平常,但「升級」至以高薪挖角,多年前曾經發生兩次。1975年,佳藝電視(佳視)開台,成為第三家免費台,從無綫電視過檔的周梁淑怡出任總經理,以高薪從友台挖角,大灑金錢製作,但後來因為嚴重虧損,3年後停業。

第二次挖角潮出現於1980年代,當時麗新集團林百欣從無綫挖走藝員拍劇,更曾一度扭虧為盈,但後來林百欣賣盤,亞視製作再度減少。

大契麥包被撬 廖碧兒快簽約 王維基成功挖走 無綫金牌班底

王維基掀起的挖角潮令電視台風雲愈戰愈烈,除當紅小生花旦外,不少曾經叫好叫座的實力派演員亦成為羅致目標,「非凡哥」麥長青及「大契」李司棋先後成為游說對象,至於剛離巢的廖碧兒,據知已達到傾約階段,只欠動筆!

明年本港將增加3家免費電視台,電視台風雲再起。昨日「城市電訊」主席王維基出席活動時,承認已有約50名編審及導演人才加盟旗下,並指全是拍過《金枝慾孽》、《溏心風暴》與《巾幗梟雄》等金牌劇集的幕後精英。他又揚言,行內最出色的編審只得60人,已被他羅致了一半,但否認用銀彈攻勢,反指是一班幕後人才希望製作高水準劇集。他寄望香港電視圈可重現光輝歲月,又指現時內地已不買港產劇集,因為質素下降。

王維基:月內猛人加盟

王維基又自揭將有頂尖人物在月內加盟旗下的電視台。對於抽佣劈價對付無綫,他只謂抽佣的實際數字已記不清楚。他承認會給藝人自由度到內地發展,但不便透露約見過哪些藝人,亦拒談跟林保怡見面內容。

據知,除收視高的幕後班底外,幕前演員也是新電視台的挖角對象。在叫好又叫座的劇集《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》演出「非凡哥」一角的麥長青,便不諱言被邀跳槽:「是有人問過,但知道我仍與無綫有合約後,便沒有再傾條件了。」對於無綫被指薪酬低?麥包說:「又不是有人攞槍指住你,這些是你情我願的,求人不如求己,倒不如做好自已先。」他坦言與無綫仍有3年合約是一種優勢:「是好有利的位置,可以睇清楚先,一間新電視台可能要幾年時間去運作,屆時再看看人家要不要我,不用做開荒牛。」

《溏心風暴》的「大契」李司棋也承認被人斟過檔,但為免生是非,不便透露是哪公司。她說:「我和無綫仍有幾個月合約,雖然未談續約的事,但我不會傾(新公司)的,因為TVB一路有開劇,又有工作給我,暫時唔諗住跳槽啦!(合作多年有感情?)當然啦!」

鍾嘉欣:跳槽條件吸引

至於已離巢無綫的廖碧兒(Bernice),據知其經理人公司方面已跟王維基在傾約階段,只要落實合作形式便會動筆簽約。記者致電給Bernice求證,她直言:「以我所知公司跟好多間電視台都有傾合作,但最終都會由公司決定,之前我以合作形式拍了個英文飲食節目,會在now播,總之任何有好發揮的機會都會去嘗試。」
無綫新紮花旦鍾嘉欣昨日出席劇集《九江十二坊》宣傳活動時,聽聞本報披露有新電視台減佣誘跳槽的報道,直言抽佣由三成變一成半相當吸引,但她說:「未必心動,暫時未有人找我(過檔),我在21歲時跟無綫續了約,是很長的合約,仍有很長時間才到期。(後悔簽長約嗎?)沒有,無綫給我很多機會,沒有無綫便沒有人知鍾嘉欣是誰,我只看機會和發揮,這比錢更重要。」她也坦白表示只靠在無綫拍劇是無法維生的,但劇集為她帶來廣告及登台機會,收入不錯,足以買樓。

無綫:十數名幕後遞了信

此外,對於王維基透露成功挖角近50名幕後人員,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說:「以我所知,得12至13名幕後遞了辭職信,現階段仍有傾緊,知道有2、3名員工願意留低,作為創作人,自己寫的劇本當然希望受各界歡迎,TVB製作劇集一向是強項,經驗及配套也是首屈一指的,如果為錢不是為前途的,就另作別論啦!」
對於有幕前藝人也被力邀跳槽,曾生說:「TVB有40年的基業,是全球廣東話節目製作中心,加上有800名藝人,如果要挖角也一定在這裏找。」

Orignal From: 王維基下戰書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