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

歐陽震華 30年極品

歐陽震華(Bobby)在娛樂圈度過黃金30年,1981年他參加無綫藝員訓練班,翌年畢業成為TVB合約藝員。當年的歐陽耀泉(真名)一頭濃密頭髮,瘦猛猛,腰圍24吋,他形容自己似陳百強的類型。30年來建立事業與家庭,曾憑《洗冤錄》奪視帝,又是TVB第一人以《賭城風雲》角逐國際艾美獎的最佳男主角。Bobby曾被TVB冷待甚至放棄,幸好他的字典裏沒有「怨恨」,只記飲水思源,每年也度期返TVB拍劇當報恩。

歐陽震華(Bobby)在藝員訓練班同期的同學有梁朝偉、周星馳、吳鎮宇、張兆輝與關禮傑等。他們先後跑出當男主角,Bobby卻一直跑龍套,畢業後5年拍了逾30部劇,佔大部分也叫不出角色名稱的。

TVB不捧 好彩觀眾捧

「當年TVB出來的人很少失手,我不被捧也能自己跑出來。我不是靚仔,沒捧我是可理解的,不過,觀眾有Taste懂欣賞我,是全世界捧我出來的。其實我都好好彩,觀眾接受我不同類型的演出,我不是詼諧類型,但又可以搞笑;拍《法証》我唧都唔笑,又一樣受落。」

Bobby在1986年拍《黃金十年》漸被觀眾認識,他至今仍懷念那大堆頭的演員組合。

「有劉嘉玲、曾華倩、戚美珍、張衛健、張兆輝、關禮傑等,以前演員很多。現在怎可能集這樣多小生花旦在一部劇集?根本上只有單生單旦,今次《不速之約》有我跟林峯已是難得雙生組合。」

外闖酬勞厚 慶幸被放棄

Bobby演藝事業上的轉機是《壹號皇庭》,奠定「男一號」的位置,但亦因此令他一度離開工作10多年的娘家。

「當時拍了《壹號皇庭》I、II輯,開始多人認識亦多外邊邀約的工作。合約屆滿前跟藝員部負責人傾約,我提出轉部頭合約,對方唔理我。只是說雙方也多考慮吓,便沒有再傾;我記得當時我在拍《壹號皇庭III》,最後一日廠期就是合約屆滿日期。沒有人再叫我傾約,自知之明即放棄我啦!那時候馬來西亞有工作機會,專收容TVB棄將,我往拍了一個處境劇逗留了一個月,竟然有10多萬酬勞。當時我在TVB一個月只有萬多元人工。」

「我真心要多謝TVB不跟我續約的高層,若果不是他,我不知道外邊的世界是這樣。該年我拍的電影、錄影帶劇集所掙的錢,比過往10多年所掙的總和還要多。後來《壹號皇庭IV》開拍,監製叫我歸隊,再傾約時,我當然不接受1年拍100個騷,條件也再傾,部頭形式的合作至今了。」

至愛《陀槍師姐》《賭場風雲》

Bobby重返TVB後也曾是多產的主將,一年也3、4部劇集,當時內地市場還未成氣候。

「TVB一直坐龍頭位置是有原因的,拍過外邊的製作,連燈都缺乏的,才知道TVB資源豐富。我在TVB也拍了不少劇集是自己喜歡的,特別是《陀槍師姐》系列,每次見監製鄺業生,我都叫他做恩公的,『陳小生』的角色幫我打開內地市場之門,好兒子、好老公又是好爸爸的形象入晒屋。這根本就是100分的角色,由我來演變101分的好。」

《賭場風雲》是Bobby另一得意傑作,他仍大力推薦說一定要看的劇集。

「早前有fans送了一套《賭場風雲》DVD給我,我連續兩晚通宵重溫。有幾場戲我邊睇邊哭,是感動到喊出聲那種。這是可遇不可求的劇本,一般劇集是故事先行,但《賭場風雲》是由角色發展故事。拍攝時我不需要改劇本,就是跟着角色投入了。」

點名稱讚胡杏兒馬賽

「黃宗澤在《賭場風雲》演得很好,最近我看《潛行狙擊》他做得愈來愈好。年初我也留意胡杏兒在《魚躍在花見》的演出,她亦不同了,以前大家笑她冏樣,現在她真的漂亮了,並非是整容的變樣,而是樣子『開』了。我還睇好《不速之約》我個妹妹馬賽是今年「飛躍進步」的熱門,她好乖、勤力又唔搞緋聞。」

馬賽與胡杏兒在Bobby剛完成的《樂府藏龍》皆有合作,這是他今年的報恩之作。在夏天拍古裝,最高紀錄是一日內要換5件底衫、兩條內褲,因流汗濕透。他笑言吸引他接拍的,是一班年輕的女藝員,他身邊的花旦愈換愈後生,拍胡杏兒與鍾嘉欣,連其他同事也妒忌。有次他在化妝間遇到蒙嘉慧,他開玩笑說下次兩人合作,她要演他的後母角色了。

伙內地演員 自覺井底蛙

Bobby去年拍完《不速之約》一口氣接拍內地3部劇集,包括《天師鍾馗II》,與佘詩曼合作的《帶刀女捕快》。他在內地拍古裝劇也很辛苦,劇組在場地會安排一把牛角扇「招呼」他。

「若不拍古裝劇會減50%工作量,你話我勤力或貪錢都好,有機會我不怕辛苦。總之劇與劇之間給我一、兩星期休息充電,一年拍8、9個月戲可以接受。跟內地演員合作,我才覺得自己是井底蛙,今次《鍾馗》潘長江也有客串,他是國內一級演員兼製作人,是內地的曾志偉,無人不識的。大家也很尊重潘老師。」

資深演員不是甘草綠葉

Bobby提到資深演員問題變得很認真。

「我覺得香港對資深演員欠尊重,太功利主義。為何稱他們是『甘草』、『綠葉』?他們是一班演戲經驗豐富的人,竟被貶為配菜、調味?若果有人肯寫一部老人家的劇集,由修哥(胡楓)擔正主角,你話得唔得?Deanie姐(葉德嫻)是演老工人當威尼斯影后,為港爭光呢!」

早有人提議Bobby兼製作人自拍劇集,他要找投資老闆不困難,但他喜歡幕前演出而未有考慮。問他將來會否接受做「甘草」的安排?

「屆時我可能自己做製作拍劇過戲癮,若果你要我演站男主角旁邊的姨丈角色,我一定唔做。想安排我做林峯的父親?我會提議他們找吳卓羲做林峯老竇。哈哈哈!」

由歐陽耀泉到歐陽震華,黃金30年,名字變、髮型變、身形也變,但樂天不記仇的性格不變。
由歐陽耀泉到歐陽震華,黃金30年,名字變、髮型變、身形也變,但樂天不記仇的性格不變。

Bobby當年頭髮濃密兼瘦削,還是現在的福相適合他。(黑白圖片)
Bobby當年頭髮濃密兼瘦削,還是現在的福相適合他。(黑白圖片)

《賭場風雲》是Bobby激讚的劇集,自己重溫時也哭幾場。
《賭場風雲》是Bobby激讚的劇集,自己重溫時也哭幾場。

《陀槍師姐》中陳小生對娥姐的深情,令Bobby成為好男人的代表。
《陀槍師姐》中陳小生對娥姐的深情,令Bobby成為好男人的代表。

Bobby大熱天時拍《樂府藏龍》,笑說跟年輕女藝員合作,是吸引他的地方。
Bobby大熱天時拍《樂府藏龍》,笑說跟年輕女藝員合作,是吸引他的地方。

Bobby早前跟佘詩曼在內地合作劇集《帶刀女捕快》。
Bobby早前跟佘詩曼在內地合作劇集《帶刀女捕快》。

樂做老婆搖錢樹

翻查資料,今年是Bobby跟太太傅潔嫻結婚15周年,當年兩人在加拿大低調結婚。

「是11月25日,這段時間我應該在內地開工,沒打算特別慶祝。我是老婆的搖錢樹,當然工作要緊;我可能送層『樓』給她做禮物。」

鬼馬的Bobby說送「樓」時是指着自己的恤衫「鈕」哈哈笑。不過,他提到結婚紀念日子絕不含糊,清楚講了兩次是11月25日。

謹記結婚紀念日

「老夫老妻了,平日有時間,我跟她喜歡周圍去搵嘢食、去玩,結婚紀念日這些日子,就算有空檔也是相約幾個熟朋友食餐飯。肯定不會穿禮服、晚裝在大家面前切蛋糕那形式,老婆也不喜歡社交場合的應酬。」

傳媒提起Bobby嫂,少不了她的title——澳門第一代賭王傅老榕的孫女。由婚訊曝光至今近15年了,Bobby這個「豪門女婿」身分仍是話題,甚至周刊封面;幸好對他已不再是困擾。他自爆收入全歸老婆所有,Bobby嫂是真正的「揸數人」。自知不擅理財,故他樂意做老婆的「搖錢樹」,他得戚說﹕「你睇我搖到瘦晒,落晒形了!」

Bobby早前慶祝生日,有Bobby嫂(左二)伴身邊外,還有曾在劇集演他太太的陳妙瑛(左一)與宣萱(右一)到賀,讓他左擁右抱。
Bobby早前慶祝生日,有Bobby嫂(左二)伴身邊外,還有曾在劇集演他太太的陳妙瑛(左一)與宣萱(右一)到賀,讓他左擁右抱。

Bobby林峯無代溝

Bobby跟林峯在《不速之約》首次合作劇集,私底下早已是好兄弟,想不到工作上也很夾,產生化學作用。

任鬧EQ高

「林峯是任何情况下也很滋油的人,堅持個人步伐,沒有人能影響他的節奏。我跟他開工,有時遲到少少,我會在抵場地前20步,急跑兼喘氣,讓大家知道我是趕過來的。林峯卻是20步也不肯跑,要Model般亮相人前。你估唔到林峯EQ很高,他被楊怡鬧到死說﹕『林峯你要我等你等到幾時?我等了你(開工)10幾年了!』他就是笑笑口作回應。」

「拍劇有少少時間差誤是可體諒的,大家通宵工作,收工回家休息。林峯卻對我說﹕『你就好啦!我要繼續去拍電影呀!』拍《不速之約》同時他拍兩部電影,又要抽時間為演唱會綵排;我看見也戥他辛苦。」

Bobby跟年輕的小生沒有代溝,林峯跟潘霜霜拍拖時早已介紹他認識,還有吳卓羲、陳山聰等一樣玩得埋。問他們有沒有介紹張馨予或何超雲給他認識?Bobby一貫口密,笑說﹕「無呀!」

「坦白講,一班後生仔都鍾意搵我一齊玩,其實我比較喜歡跟後生女一齊玩的,哈哈哈!」

《不速之約》中Bobby跟林峯首度合作,兩人出奇地夾。
《不速之約》中Bobby跟林峯首度合作,兩人出奇地夾。

Orignal From: 歐陽震華 30年極品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