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

狗臉的歲月 江美儀

豪語錄


狗臉的歲月 江美儀


2011年09月29日

江美儀帶了「細仔」——十個月大的貴婦狗來影樓,有時甚至兩犬出動開工,普遍講法,這叫氣燄。不是嗎?前亞視當家花旦,投身敵台劇集一浪接一浪,今屆頒獎禮熱門之選,勝利者姿態。
但「細仔」就是很乖,蹲着從不干擾,適當時候逗逗工作人員歡樂。主人似物形,江小姐變節兩年以來,雌伏耕耘,同樣識做。
「呢個世界弱肉強食,我哋有陣亞視『除』,話無門戶之見就假嘅。」
《九江十二坊》,薛家燕埋怨海報上與江咁高咁大;伊人卻笑笑口:「我有份揸住碌竹靠邊站已經好開心啦!」
自嘲陳年模出身,同輩楊崢和周汶錡仍戀戀嬌氣;江美儀狠心剪掉標記長髮,變身中女、惡婆。
也是一種適應。
「我同狗狗皈依佛門,希望下世唔再做狗。『大仔』十五歲了。」正合媽媽入行年期。

狗臉的歲月 江美儀

末代廣告寵兒


一如眾行家,江美儀自稱無心插柳,但說得合情合理夠白夠爛:「我廿五歲入行,之前在 Reebok regional office當秘書,接觸到模特兒行業,發現有份工做一日計時薪夠食一個月,才全職做。發明星夢不會等到選美超齡啦。」
那為何叫模?
「想行天橋但我矮,拍拍硬照拍拍廣告,即係似現今模。」
印象中,訪問過的唯獨祖籍亞視如此 down to earth如此 presentable。
「你奇怪我們敢言吧。有乜驚吖?習慣了講錯嘢都無記者寫嘅。亞視沒有訓導主任。」
話說回來,江美儀模履歷其實輝煌,廣告拍檔包括周潤發——並非過過鏡,是電影般規模擔正女主角。時值回歸,觀眾傻了眼:大陸洗頭水出得起天價請發哥,條片竟不在香港播,不考慮香港市場。那算一個開端,東方之珠漸漸習慣被邊緣化……
「那隊製作大部分是港人,後來大陸自己搞掂不假外求,香港已許久沒這種規模了。計落我做 model好搵過做亞視,轉職無綫又連亞視薪酬一半都無。」
一語道破大家的悲哀——勢頭彷彿愈來愈旺,實利愈來愈奀。

江美儀
流通全國的海報,自嘲:「人人記得我瞓矮頸咁。」

江美儀
當年已經演麥當勞媽咪,難怪說樣子早熟。

江美儀
「睇吓蝶安護幾薄。」今天她會說,演員也要似海綿吸收力強。

超齡移民港燦


江美儀

九七,「阿媽話共產黨要跪玻璃㗎。」父母申請去美國,批准時女兒已過廿一歲,唯有投奔多倫多阿叔。
「加拿大真係艱難大,見份秘書工都嚟個新加坡博士競爭,諗過去慈善賭場做派啤牌,打電話往美國訴苦,爸爸成世無經歷過風浪,比我更不適應,我未哭他先哭。咁點啫,唯有撐下去!」
鄭則士替亞視拍《肥貓流浪記》,舊日人脈介紹她參演。「飯應啦。」
萬事從頭學。「拍廣告使鬼我睇燈位咩,只有燈光遷就 model,客戶會叫 model坐定定買埋嘢你食,唔好捱壞靚樣。去到 ATV要自己整髮型化妝,自己 mark衫。」
亞視人,筆者有個朋友叫胡慧沖,做編審,廣播道時代逢週五帶埋行李喼,收工直撲啟德飛曼谷,竟殺出血路進身泰國旅遊專家,生命力如同蟑螂。
江美儀說:「因為不安穩,如果在無綫,不會諗向外闖。成日話亞視味,就是我們唔係溫室王子公主,絕對風吹雨打的一堆野花。」

過氣弱勢花旦


江美儀

亞視減產,開工不足,江美儀樂得 hea住做,改朝換代密如日本換首相。「終於有次傾合約,本來已講好不加薪照續兩年,臨時收到電話:『不如,當無傾過,再傾一次吖?』條件自然更差了,我唔開心,決定離開。幫梁思浩做《 Phone騷快活人》兩年,算轉咗型 DJ,甩咁啲亞視味,才入得到無綫。」
對,不知何故,像杜汶澤、田蕊妮亦無師自通具備開咪本領。「在亞視做主持,要自度台詞,我連配音都曉(配過西片卡通)。後期播得多韓劇,有些同事兼埋配對白——人老精鬼老靈。」
真箇:窮家子弟,多才多藝。

新進大台女配


在無綫,江美儀之情侶檔甚成熟:苗僑偉、伍 衞國、劉松仁。「松哥是,你想想他《京華春夢》撲蝶時,我讀小學。」
哀愁嗎?「我個樣生得大個,而且點估到四十歲仲喺個圈打滾?舊同學啲仔女十五六歲啦已經。」
轉工第一件事:剪掉多年長髮。「吳君如叫我剪的,剪走衰氣。從前模特兒 keep住二十吋,否則怎拍洗頭水廣告?」
可惜嗎?在身材五官有得整的科技年代,秀髮才是女人忠實伙伴。「世上無醜女人,只有懶和窮女人,你有錢有時間焗焗焗,短髮一樣靚。高清對女藝員簡直淘汰試,所以我幾攰都堅持一日敷兩個 masks。」不相信自然美?「相信!但不屬於我這種人,養尊處優無精神壓力的阿太,才會有。」
網上百度百科如許歸類:《女人最痛》江美儀飾第四女主角,《義海豪情》第一女配角,《九江十二坊》第三女主角……
「虛榮啫,收到的劇本不會註明,總之觀眾叫得出個名便好了。」
正如你問我首席記者抑或初級編輯大啲?

成日話亞視味,就是我們唔係溫室王子公主,絕對風吹雨打的一堆野花。
成日話亞視味,就是我們唔係溫室王子公主,絕對風吹雨打的一堆野花。

成日話亞視味,就是我們唔係溫室王子公主,絕對風吹雨打的一堆野花。

現任江湖兒女


江美儀的自述有漏洞:移民回流未必太輕率。
「係,如果有男朋友在身邊,根本不會回港,但那時得我一個。咁大年紀無拍過拖呃你啦,拍咁耐拖無傷過呃你啦。」
當廣告業號稱夢工場之九十年代,她接觸的異性,是攝影大師、創作總監、男超模,何其風光旖旎!「 Jimmy Wong當着我面前除剩底褲影相,陳子聰靚仔到呢(後變脹爆賭王女婿),陳豪剛從澳洲返嚟拍生力啤……但那時我有個已十年的男朋友,好蠢㗎我覺得要專一。

《肥貓》,江美儀說鄭則士是開山師父,鮑起靜則多年後介紹她給許鞍華拍《桃姐》——果然人情世故。
《肥貓》,江美儀說鄭則士是開山師父,鮑起靜則多年後介紹她給許鞍華拍《桃姐》——果然人情世故。

《潛行狙擊》演江湖大家姐,滄桑是歷練出來的。
《潛行狙擊》演江湖大家姐,滄桑是歷練出來的。

《九江》海報,江美儀無呃你,佢真係有乜依郁揸住碌竹。「平靚正嘛我!」
《九江》海報,江美儀無呃你,佢真係有乜依郁揸住碌竹。「平靚正嘛我!」

「他家做假髮生意,少爺仔囉,夕陽工業穩穩陣陣守成,這行卻催谷我長大,到一天發現他還在原地踏步,便分手了。
「所以我叫細蚊女千祈咪一件拖到尾,出吓街識吓人,無壞啫。」
目前男友半個圈中人,吳君如胞弟,「吳君如細佬」不等於一份工,咁即係撈乜?
「他習慣被叫成某某的某某好耐,由細叫到大,家姐入行早,爸爸(藝名夏春秋)又呢行,哎吔姐夫(陳可辛)又呢行,我又呢行。他在澳門銀河搞 entertainment,除了賭場唔關事,聘請什麼歌星、人妖去表演,都由他計劃。他少帶我應酬,因為藝人這樣出現無 show錢㗎。」
簡單而言,吳君祥的工作比江美儀更花喱花綠,換着當初少女情懷,欠缺一點笑傲江湖式胸襟,唔呷醋多心就假。
這,也是一種適應。

睇吓君如姊弟幾似樣,而吳君祥同冬叔仲似呀!
睇吓君如姊弟幾似樣,而吳君祥同冬叔仲似呀!

狗臉的歲月 江美儀

狗臉的歲月 江美儀
弄犬為樂,立意不婚不育。

狗臉的歲月 江美儀
細蚊女千祈咪一件拖到尾,出吓街識吓人,無壞啫。

華工血淚史


狗臉的歲月 江美儀


江美儀是吳君如「弟婦」,君如的馬仔叫杜汶澤,杜汶澤娶田蕊妮,還有個拍檔歐錦棠……這夥人年期接近千絲萬縷,看似不起眼,其實點點相連佔領要津(尤其無綫三線劇集),在一眾舊臣不獲續約之際,降將們承受着歧視、敵愾同仇逆流而上,比親兵更見吃香。
結成防線,最應該成立 Band 5同學會,吐口烏氣。
「是呀!」江美儀說:「物以類聚,我們經常聚會,但怎說呢,這個亞視協會共通點是已經離開亞視,尷尬嘛。」
蒲公英之燦爛,在於它離根飄零。
正如傑出華人系列,先決條件吊詭地通常不屬於 PRC籍。
亞視,原來似中國。

撰文:余家強
攝影:梁炳權
協力:林國平 
整理:梁煥敏
服裝:劉艾曼 
髮型: Ivan Lee
化妝: Ivan Lee

Orignal From: 狗臉的歲月 江美儀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