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4日星期日

「辣薑」黃智賢 戲內戲外等緊上位

——從警察到演員心中有團火

採訪:植毅儀 攝影:彭子文 場地:北角城市花園酒店

做演員最怕被定型,相信黃智賢(Ben)有著深刻的體會。曾經憑《真情》中「阿海」一角,被定型為專一、情深的人。開心了一陣子,卻慢慢地發現演來演去都是同一類角色,憤而離巢向外闖。看過外面的花花世界,再回到TVB,心中演戲那團火還在,只是等一個上位的機會。

黃智賢在劇集《潛行狙擊》中飾演警方派入社團做臥底的「辣薑」,不少網民都讚他演得好搶眼,更有網民在討論區發起投票,「支持『辣薑』黃智賢做最佳男配角!」對於網民支持,黃智賢衷心多謝之餘,卻坦言是否有機會也是言之過早。「始終現在才是9月頭,公司台慶還有好幾套好的製作。不過我承認臥底這類角色比較能吸引觀眾。入行初我曾聽前輩們講,在香港做演員有兩種角色你一定要演。一是警察,二是古惑仔。今次個劇在電視史上有不少踩界的地方,好多不同的因素結合埋一齊,令一班平時不多追電視劇的人,都吸引過來。」

劇集有電影感迴響大

其實今次的《潛行狙擊》何止某些劇情同對白踩界,更可算是TVB眾多劇集中,拍得快播得快。劇情節奏明快,似看電影多於看電視劇。「今次個劇有電影感,其實個劇於內地的迴響比香港更大,始終內地較少這類的題材,他們覺得可觀性高。而現在互聯網發達,亦令成件事很熾熱。不過對於我來說,最開心是幕後的剪接和配樂都跟我講,話我做得好。要知道他們一日剪咁多片,已經麻木了,但某些位,吸引他們留意,而且看完還畀到意見我,我就知道真係把他們吸引住。」

家窮吃油鹽飯寄宿警校

89年入行,黃智賢今年入行22年,見過風浪的他被問到今次演「辣薑」一角,是否算是事業上另一個高峰?他不畏不抗地表示言之尚早。阿Ben外形不算太靚仔,但從小已愛一邊看電視,一邊想像自己是劇中主角鄭少秋和汪明荃,而試過一個人走去廣播道,希望被星探發掘而入行。因為家窮,十四歲,就去粉嶺的青少年警察訓練學校寄宿,為的是餐餐吃得飽。「我有九兄弟姊妹,小時候家窮,係窮到月尾都要吃油鹽撈飯那種。所以走去寄宿,點都有自己張床。咁去得警察學校寄宿,好順理成章做埋警察。因為做警察糧期準,畀一半做家用,還有錢剩,一做就三年。」

雖然做了警察,但並不代表他會放棄他的演員夢,直到TVB招募「青少年大使」,他毅然放棄當那月薪四千八的警察,卻走去收三千元做「青少年大使」。當記者讚他勇氣可嘉時,而且敬佩他得到家人支持時,阿Ben忙解釋道:「屋企人唔知道,我當時同他們講我畀屋企的家用唔會變,寧願自己辛苦些,都想完自己的志願。」為何不報讀藝員訓練班,而跑去當「青少年大使」?他表示:「因為如果報讀藝員訓練班,受訓期間沒有錢的,但我做『青年大使』,有錢的,做人始終要家人行先。我也算是半個16期訓練班的學員,因為我是以『青少年大使』身份在訓練班旁聽的。」

靠「阿海」提升知名度

做人始終要認命,一心想入電視台演戲,卻被派入兒童組,以「Ben哥哥」的身份在《陽光節拍一小時》和《閃電傳真機》中的「查理探長」出現,一做就5年。當轉去戲劇組演《真情》那個專一愛著彩瑤的「阿海」時,觀眾都以為他是新人,那個角色一演又演了4年。「最初入到TVB,真係見到好多都奇妙。雖然好多人都話做兒童節目好舒服,初時話轉組,兒童組都有留我,但我真正的心願是希望演戲。直到做『阿海』,人人都問我是否新人?其實當時的我已經入行好耐。『阿海』呢角色畀到我好多知名度,有時自己都想如果黃智賢沒遇上『阿海』一角,又算是什麼?」

黃智賢坦言曾因家窮,年少時為兩餐,要到警校寄宿。
黃智賢坦言曾因家窮,年少時為兩餐,要到警校寄宿。

結婚求安定 回歸無線

04年再回歸無線原因好簡單,就是要和拍拖廿多年的圈外女友結婚。回到TVB,很多人、事、物也變了,早前和馬國明合作,二人閒聊起,阿Ben才知道原來他走的那年,馬國明才剛入行。「那時候要和太太結婚組織小家庭,總不能婚後一年有8個月不在香港吧。

回到TVB感覺就像改朝變代,好多事都不同了。有時記者朋友們都會問,會否羨慕祥仔(黎耀祥)、麥包(麥長青)從配角愈做愈正?現在的我不會再有不甘心、忿忿不平的感覺。祥仔的演技好就係人都知道,我睇過佢拍第一集《巾幗梟雄》,現場看他演出,真令我拍案叫絕。佢都做咁耐配角,別人捱到,為什麼我捱唔到。從而更加體會到機會的可貴、角色的難求。看到麥包的出頭,令我更開心。他比我早入行兩年,當年我倆一起主持《閃電傳真機》。」

做配角發揮空間更大

阿Ben坦言做配角有時發揮空間反而更大。「因為編劇寫劇本只專注著眼主角,配角只寫兩句,交待背景,好多時演員自己要去諗個角色點做。這反而令我認清自己不足,也知道自己不是最叻。要演好一個角色不難,要搞掂自己的心態才最難。例如你叫我去演楚留香一定沒可能,我深信沒有人可以演得好過秋官(鄭少秋)。所以現在的我好知足,反正和太太已有共識,不會要小孩,公一份婆一份,生活得幾開心。做人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,尤其在大公司中,好多事無得問點解,我只希望自己假以時日,像祥仔、麥包一樣被人受落。」

黃智賢坦言心中演戲那團火仍在,只等上位機會。
黃智賢坦言心中演戲那團火仍在,只等上位機會。

離開廣東 重當新人

從訪問間,感覺到阿Ben是一個喜歡求變的人,貿貿然有「鐵飯碗」不幹而走去做明星? 明明做兒童節目比較安定,卻走去做「dream」組;再來就是離開TVB,返內地拍劇搵真銀。原來「離巢」,阿Ben十年前已經試過。

「我只能說當時我入行11年,但就像大家都把我定型在『阿海』身上,我希望大家看到我有其他的潛力。當時有位製作人,出3倍人工力邀我離開TVB出去拍劇,我自己個心也想試其他角色,所以出去了。出到去,你會發現世界好大,當時的我在廣東省沿岸,觀眾有看TVB,所以知道我係邊個。但廣東省以外的地方,大家沒看過《真情》,根本不認識我,其他演員也以為我是新人,好多就如一張白紙,從頭開始。但那4年我看到好多,如果沒出去走個圈,你不知道空間有幾大。出去的4年,我拍過《世紀之戰》、《美麗傳說》、《濟公傳奇》、《楊門女將》等內地劇,做過不同的角色,令自己思路清晰了,也調節了自己的心態。」

黃智賢自言真正心願是演戲,所以從兒童組轉組。
黃智賢自言真正心願是演戲,所以從兒童組轉組。

Orignal From: 「辣薑」黃智賢 戲內戲外等緊上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