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

萬梓良專訪 劇王之王

70 後到 90 後,一定看過萬梓良演出的電視劇或電影,其狂野奔放的演繹方式別樹一格,真人亦豪邁爽朗,他笑說:「我可能是大家成長中,娛樂的一部分,有冇教壞你哋啊?」最近他於《懸紅》飾演薛凱琪的父親,現在甚麼獎項對這位劇王之王來說都是「so what」,他最重視的人生舞台就是家庭。

新一代觀眾,對萬梓良最有印象的是《古惑仔》系列的蔣天養、《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》的 Peter 朱;年齡再大一點的,則最記得其主演的電視劇集,連公認好戲的黎耀祥,也曾稱心目中的視帝就是萬梓良。

近年掀起電視台大戰,王維基四處挖角,現居廣州的萬梓良竟說沒收到對方電話:「《懸紅》有很多工作人員曾在 TVB 工作,從他們口中才知此事,但這是好事,塊餅應該大家食。我見證過多次的電視戰,最重要做適合觀眾口味的節目。當中劇集是『電視餐』的主菜,最受談論的往往都是劇集,因看戲劇表演,是人最基本的喜好。」劇王之王如是說。

喜與後輩合作

萬梓良在 1995 年主演無綫的《萬里長情》後,便北上發展,主力經營其創立的時裝品牌生意,不時客串演電影而已。直到 2010 年重出江湖,主演內地劇集《歲月驕陽》,以及回港參演香港話劇團的《魔鬼契約》。

他說最喜歡的事業始終是演戲,在《懸紅》與杜汶澤及薛凱琪等後輩拍檔,他說:「我一向喜歡與新人合作,可以刺激已老化甚至壞死的思維。資深演員如果以為自己已經唔錯喇,那麼他就『差唔多』,演出的進步空間可說行人止步了。」

不過復出演戲,卻引來生意失敗的傳聞,對此他不慍不火說:「生意差不多要到尾聲,因生產成本愈來愈重,很難維持長期增長,既然如此不如收縮,只保留兩至三間營業額較理想的門市,以維持代理的利益。我沒有欠債,經濟完全沒有問題。」他對傳言一笑置之。

家庭為重

眼前的萬梓良和藹風趣,與過往媒體所描寫的躁狂火爆大相逕庭。「都是記者老作,我為人一向樂天,這性格遺傳自媽媽。」滿面笑容的他,提及已離世的媽媽即收起笑臉:「人生中最手足無措的時候是媽媽過身,簡直六神無主,整整 3 年沒接戲。由出生到她離去,我們一直同住,最大遺憾是媽媽於 02 年 12 月過世,我兒子是 03 年 2 月出生,一切像很玄,一個生命離開,一個新生命接着誕生。她的願望是看到自己的孫,我很自責未能完成其心願,她的願望其實不是太難,試問身為兒子情何以堪?」

家庭為重,所以萬梓良稱最大的成就感是建立了家庭。「由 97 年至今,最滿足的是有個溫暖家庭、好太太、窩心的兒子,真的很開心。以前日以繼夜地拍戲,失去很多私人時間,現在兒子已 9 歲,他彈結他我唱歌,有空便去旅遊。《懸紅》參加烏甸尼斯電影節,順道與太太往西班牙旅行,看巴塞隆拿的球賽,雖然一張門票要花 380 歐羅,但看到美斯入了 4 球,真是值回票價。兒子長大了不用那麼掛心,我又可以多點時間去拍戲登台,他放假有空便來探班。今年結婚 10 周年,與太太去了大溪地旅行,不知多快樂。」(《懸紅》上映日期:6 月 21 日)

 萬梓良專訪 劇王之王

撰文:鄧龍傑

視帝中的視帝

萬梓良這位視帝中的視帝,不論在麗的或無綫都拍過無數陪住大家食晚飯的經典作。

1:麗的時代

萬梓良在麗的演出的名作有《三少爺的劍》(77 年)、《太極張三丰》(80 年)、《浮生六劫》(80 年)等。「當時我還是新人,公司也願意提供機會讓我當主角。麗的製作條件相對不足,但台前幕後很團結,大家感情要好,十四叔(張瑛)等前輩會毫不吝嗇、細心教導後輩,麗的對於我是個學習期。」

他於《大內群英》(80 年)飾演四阿哥,當中一幕邊含淚邊餵康熙吃毒藥,連黎耀祥都說此內心戲是電視界的演技經典,當時的萬梓良只得 23 歲。「要多謝蕭笙叔,他之前的《天龍訣》(79 年)已起用我演皇帝,《大內群英》的四阿哥角色本有幾個演員候選,是蕭笙叔一力建議用我,他對公司說:『我擔保萬梓良一定把角色演好!』我也因此劇提升了知名度。」

2:無綫時代

萬梓良在 83 年過檔無綫,由 80 年代中到 90 年代初的台慶劇,例必由他擔正。「TVB 較制度化,如廠期的 booking 是那麼多便那麼多,過了時限,布景必須拆下,讓第二組搭另一個景,所以廠期很緊張。但拍攝設備的確先進、廠房較大、演員陣容多,同事間合作也很開心,大家同心合力,也曾與祥仔(黎耀祥)合作過《大家族》(91 年),他是個很勤力的年輕人。」

他在無綫初期主力演古裝劇,如《薛仁貴征東》(85 年)、《陸小鳳之鳳舞九天》(86 年)。86 年遇上一套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時裝劇,該劇首集及大結局的導演與編審分別是戚其義和韋家輝。「我往法國拍了個金牌馬爹利廣告,造型梳起 all back 頭,有天監製邱家雄告訴我:『我要搞個劇,最後就是你要出現一個廣告中的大亨造型。』」這劇就是《流氓大亨》。

該劇最後一集,萬梓良對着昏迷了的鄭裕玲獨白,突然仰天喊句「so what」至今仍是電視劇著名場面。「這劇的拍攝時間很長,拍至最後一集,韋家輝竟寫不出來(記者問:「韋家輝也寫不出?」),現在他當然沒問題,但是廿幾年前這一點也不出奇。沒劇本的情況下,翌日卻要拍,於是我自告奮勇對監製說:『得喇,我搞。』因我由第 1 集演至第 29 集,很了解個劇,便把分場寫給邱家雄然後即拍。最後一場最後一幕完全是我寫,包括高喊 so what,連 DoDo 最後流一滴眼淚,也是在劇本上註明,因為要一個 open ending。」

今天的戚其義已是金牌監製,萬梓良也說有留意他的劇集。「他是個醉心藝術的人,當年已拿着劇本絞盡腦汁,嘗試用劇本所寫的另一方式去拍攝,追求 more than 劇本。升上監製後,他雖然不用親自拍攝,也不時拿着相機到現場四處拍照。」

巨星大導回到未紅時

很多今天影視界台前幕後的大哥級人物,尚是黃毛小子時便與萬梓良合作,包括萬梓良稱為阿星、其他人都尊稱「星爺」的周星馳。「演戲也是創作,是件很困難的事,隨時令人想破頭顱。《他來自江湖》(89 年)很高收視率,阿星因演繹方法在當時來說是較另類,於是特別被某一年齡層的觀眾接受。一開始時我已對阿星說:『你最緊要有自己的風格。』結果他真的做到,不過做到之後,思維可能也會僵化,需要新衝擊。所以做創作好恐怖,想不出新構思,整個人會手足無措。」

至於國際級大導演王家衛的處男作《旺角卡門》,萬梓良也有份參演。「這片是大哥鄧光榮邀我拍,到今天我與王家衛也不熟絡,他當時第一次當導演,已如現在般終日戴着一副墨鏡。」

Orignal From: 萬梓良專訪 劇王之王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