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7日星期三

《九江十二坊》主題曲涉抄日本歌

「巨聲幫」陳鴻碩力撐巧合
《九江十二坊》主題曲涉抄日本歌


無綫劇集不時被指有抄襲之嫌,早前有《談情說案》抄《神探伽利略》的疑惑;監製劉家豪自辯《神》劇沒有食環署的洗街車場景。最近有網友發現播映中的劇集《九江十二坊》的主題曲《今朝有酒》,被指跟日本性感歌姬倖田來未的《夢のうた》幾乎一模一樣。

有J-POP fans齊齊在討論區聲討無綫劇集主題曲抄襲日本歌。有人將兩首歌的片段比併,留言﹕「唔係啩!抄成咁都得?」不少人附和覺得兩首歌相似,更有網友說﹕「唔係好似,作曲的直頭幾乎100%抄足人哋的melody當係自己的。」不過,倖田來未的《夢のうた》也被人指抄襲,《今朝有酒》變抄上抄。

網友聲討「抄成咁都得」

《今朝有酒》是第一屆「巨聲幫」的陳鴻碩作曲、林日曦作詞,由太極的雷有輝與鄧建明主唱。對抄襲歌曲的指控,陳鴻碩表示已有所聞,留意網上有人議論指《今朝有酒》跟《夢のうた》相似。陳鴻碩說﹕「我作《今朝有酒》前從沒有聽過倖田來未的《夢のうた》,直至看到網民的議論,後來我也聽了那首日本歌;是Chorus 的頭兩句相似。」

強調沒抄襲沒有罪疚感

陳鴻碩說﹕「我也想不到咁啱兩首歌有相似之處,獲要作一首中國風的歌,就是五粒音,自己彈彈吓便寫出來了。我事前沒有參考任何歌,今次只是巧合。」他稱事件可能引來誤會,但他沒有罪疚感,或覺得尷尬,因為自己沒有抄襲。這是他首次寫電視劇主題曲,希望繼續有機會。

無綫音樂總監鄧智偉稱未聽過倖田來未的《夢のうた》,只覺得陳鴻碩交這首歌給他時,音樂有民族色彩;而劇集監製也收貨。他稱陳鴻碩參加《巨聲》也是以自己作的歌參賽,他不相信抄襲之說。

《九江十二坊》監製黃偉聲稱未聽過有人指主題曲抄襲,他只知道很多人讚這首歌很好聽。原本是安排《巨聲幫》歌手主唱,但他希望有較成熟的演繹,最後由太極主唱,故他十分滿意。

《九江十二坊》主題曲《今朝有酒》是近期被讚的電視劇主題曲,卻惹抄襲疑雲。
《九江十二坊》主題曲《今朝有酒》是近期被讚的電視劇主題曲,卻惹抄襲疑雲。

Orignal From: 《九江十二坊》主題曲涉抄日本歌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